新浪微博與騰訊微博的注冊與新用戶引導 -網上推廣


 

前言

最近微博很火熱,以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為代表,體現了不同的產品設計理念。

新浪保持了一貫的媒體路線,騰訊仍希望發揮出草根們的強大動能。

對于兩家互聯網大公司的微博產品,在下不才進行了一些觀察,不敢說點評,把自己觀察到的一些細節分享給大家,以啟發思維。
先從簡單的和具體的說起吧,本篇主要比較一下二者的注冊與新用戶引導流程。

由于騰訊微博暫時只能通過邀請獲得,所以我對比的流程均為邀請注冊。
我假設自己為新用戶,分別獲取了來自朋友的騰訊微博和新浪微博邀請。

一、新浪微博

1.1.1、進入邀請鏈接后的邀請注冊界面


圖是我進入了邀請鏈接之后的界面,總體感覺不錯:界面整齊整潔,產品所體現的目的明確(同時也符合用戶的目的:就是來注冊的)。
區域說明:
① 明確表達這個頁面的目的,某人邀請了你注冊新浪微博,再用一句話說新浪微博的主要作用。
② ③ 做到了整齊排列,看上去很舒服。
④ 默認勾選協議,暫不議好壞。
⑤ 立即注冊的按鈕放在流程的末尾,按鈕形式足夠醒目卻不搶眼。

1.1.2、邀請注冊界面的動態提示

 

還是在第一步注冊的界面,當我開始輸入信息、與頁面有互動時,頁面也開始與我互動。
① 還是之前的那個樣子,但我在選擇了“電子郵箱”輸入框之后,輸入框下方出現了常用郵箱的列表,很方便的用戶填寫的細節。同時,在 ② 中,也出現了對應“電子郵箱”輸入框的提示(原先為空白)。
當我填寫出現錯誤的情況下(即 ③ 的情形),在 ④ 中除了對應輸入框的提示之外,還出現了錯誤提示。

1.2、郵箱激活

 

這一步沒有什么驚奇的,系統給我發了一封email,我直接點鏈接回到了新浪的頁面。
值得一提的是,回到的頁面會有個紅字的額外提示:你的賬戶已激活,請登錄。
這個提示很好地把流程連接起來。

1.3、基礎信息的填寫

 

值得注意的是,新浪微博將一般統一起來的注冊信息填寫分為了兩步(可對比早期版本Discuz的論壇注冊,需要你填寫很多內容)。這樣做,讓用戶感受到了簡單,降低了注冊這一要求對他們造成了負面影響;同時,這樣的設計體現了流程的概念,能夠給用戶一種按照流程繼續行走的心理暗示(當然,太過泛濫地使用流程所造成的心理負面影響一樣糟糕)。
區域說明:
① 顯示進度條,明確告訴用戶當前在做什么,接下來要做什么。在確認當前目標的同時,也讓用戶對后面的流程產生了期待,這種期待來源于兩方面:一方面是對“推薦的人”的流程本身的期待,另一方面是這流程很簡單,只要兩步的操作,第三步就是收獲了。
② 當我的昵稱出現重復的時候,出現錯誤提示的同時還給了一些建議。
③ 根據我的IP或者其他數據事先幫助填好地區的大項,只需要再小項中選擇,而默認的小項也是可以不用選擇的:不限。(我不確定系統判斷的標準,也許是因為邀請我的賬號是北京的?)
④ 選擇性別時,點擊大的圖標是同樣有效的,比直接去點單選框要輕松的多。
⑤ 開通微博的按鈕放在流程末尾,依然醒目而不搶眼。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gepe 的頭像
    pagepe

    pagepe的部落格

    page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