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用戶長什么樣? -網上推廣


  廣告公司和營銷公司很喜歡做市場調研,調研報告中一組很重要的數據與目標用戶有關,比如年齡范圍、收入等級、職業機構、消費習慣等等。不過,他們好像不采集用戶相貌的數據。如果有機會,我很希望能這么玩一把。言歸正傳,我想說的是,其實某個產品或服務的目標用戶之間有太多共性,采集這些共性并研究分析,可以得出指導性的產品發展思路。傳統企業早就這樣做了。如果你想了解市場調研的效果,請挑選100家企業,分別撥打他們的800電話咨詢。互聯網企業比較特殊,就我的了解,很多不喜歡做市場調研。名義上這和用戶群的地域分布有關,實際上這個關乎調研成本。那俺也不調研,就以自己為活體,看看互聯網領域的目標用戶到底長什么樣。

  我認為所謂目標用戶,應該是通過使用某個產品或服務直接或間接為運營方帶來收益的用戶群體總和。下面提到的目標用戶,就是使用這個定義。

  先說獲取資訊這塊。

  從前我上門戶看新聞,新浪、搜狐、網易都逛過,隨機看,雖然從不點廣告,但也貢獻過若干流量,也算是目標用戶之一吧。但是,這種大而全的網絡媒體形式滿足不了我的期望值,我喜歡得到更深入的報道和更個性化的評論。所以,但博客興起和閱讀器開始風行時,我理所當然轉而選擇了抓蝦、鮮果和google閱讀器。它們都很好,很強大。但是,不管哪一種閱讀器,它們的盈利模式,還處于紙上談兵階段,我想貢獻有效點擊而不行啊。不過,通過分析我這樣的準目標用戶訂閱目標、訂閱量和相關行為,從而投放具有針對性的feed廣告,應該不是難事,那么我還是有可能成為那撥為運營方帶來收益的目標用戶。

  再說說博客提供商的用戶。

  今天TechWeb的顧曉斌問到我使用blogbus的原因,我就多說幾句。早年我在blogcn開博,因為受不了它超級慢的訪問速度,所以陸續到各大門戶和專業BSP試了好幾把,感覺都不太理想,主要是氛圍不對,當時我還專門分析過新浪博客。不過,最關鍵問題還是博客遷移成本太高,當聽說blogbus提供博客搬家服務以后,我立馬就搬過來了——從用戶的角度講,搬家服務解決了我的基本需求。而在blogbus寫博,則讓我感受了不同于其他BSP的服務。簡單講,就是它比較干凈和清凈,從界面、模板設計、后臺操作到整個氛圍,都很符合我的期望值。博客對于我這樣的用戶來說,就是自己的門面啊,我當然希望能清清爽爽。至于傳播渠道之類的需求,我當時還真沒考慮過。我沒有問過魏武揮關于blogbus用戶群的狀況,但基于產品和服務對應用戶的原理,基本上可以大致描繪出用戶的輪廓:受教育程度比較高、小資趣味比較重、有文藝情結和網絡潔癖、自主性較強……如果從中提取符合目標用戶定義的那部分,則可以看到一群認同blogbus文化并積極參與相關品牌活動的用戶,他們在奠定blogbus成為一家公關公司的基礎。而我,暫時還算不上目標用戶吧,不過,等自頻道正式推出以后,我很有興趣成為其中一員。

  最后,我想說說網絡購物者。

  這塊我的使用經歷確實不多,但以管窺豹沒問題。我有限的幾次購物是去淘寶、卓越。無他,僅僅因為購物欲不強。但我的基本需求應該和大部分用戶相似:希望有海量產品、便捷搜索、便宜價格和支付保障。如果說到用戶期望值,我希望品質、專賣、快捷物流、更完善的誠信體系。這種用戶需求到用戶期望值的變化,就是網絡購物用戶展示出來的不同面貌,也是網絡購物者不斷成熟和發展的趨勢。不過,很難想象未來幾年中會有網民完全逃離網絡購物,在這個層面上來對網絡購物的目標用戶泛泛而談,也許就如同我們現在試圖討論“消費者”概念一樣茫然,因為這將成為一個細分市場、細分用戶的專業領域。

  原文:http://lanpicn.blogbus.com/logs/27926689.html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gepe 的頭像
    pagepe

    pagepe的部落格

    page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