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中插入圖片的用戶體驗 -網上推廣


  一直以來在寫博文的時候,都沒有去考慮圖片是應該放在左邊還是放在右邊的問題,今天在確定博客風格的時候,為了風格的統一性,我要在新博客的一開始就確定如何放置圖片。

  本博客使用都是WordPress的平臺,在插入圖片的時候,系統會提示圖片放置的格式,我想最常用的就是四種了:居中,靠左,靠右,默認。 居中的意思就是圖片在文章中間,兩邊環繞文字;靠左是圖片在文章左邊;靠右就是圖片在文字的右邊;而默認,就是不環繞,圖片單獨站一段落空間。那到底該選用那種風格呢?也許你會想隨意吧,看當時心情,放哪邊覺得舒服就放哪邊,其實不然。在網站風格確立的時候,你就要確定好,你如何放置圖片,是選擇alignright,還是alignleft,抑或是aligncenter。

 



  圖片位置的放置和整個網站(博客)的風格有關,和其整體布局有關,這里不討論這個因素,單單從用戶體驗的角度來談一下到底該如何放置圖片。而放置圖片就要考慮圖片的尺寸問題,如果是寬度和文章寬度一樣的圖片,那就不需要討論了,因為你想環繞也環繞不了,我想說的就是豆腐塊大小的圖片,該如何放置,尤其是在首頁中顯示摘要的時候,該如何處理。以下針對本站的一篇文章來具體分析,放置在左邊和右邊的視覺效果,放在中間的個人認為比較丑,所以不在舉例,也不再考慮范圍內。

  按照現代中國人的習慣,讀一段文字我們是從左到右邊,從上到下。根據這個原理,當你把圖片放置在左邊的時候,你就在告訴你的讀者,你突出的重點是圖片,你想讓你的讀者第一眼看到的圖片,甚至是多看圖片幾眼,圖片本身就比文字吸引眼球,讀者在打開你的網頁的時候,最先看到的是你的圖片,是你的圖片激起他閱讀你文字的興趣,但是當他開始閱讀的時候,他要關注的就不在是圖片了,而是看你寫了什么。而gbate認為,如果你放置圖片在左邊,你的讀者的眼睛在換行的時候,總要先看到圖片,而這個圖片此時已經不是他要關注的重點了,這種情況下勢必會影響閱讀,只是這種影響是不容易覺察的,是讓人不好說出來的。而當你把圖片放置在文字右邊的時候,當讀者看到行尾的時候,他就知道要換行了。根據人的習慣,在讀文章的時候,人更在乎的是找到開始,而不是關注結束。

 



  就拿我來說,我度文字的時候,我想知道我該從哪里開始,從哪個文字開始,因為我對我要讀的文字一無所知,我迫切知道我要從哪里開始讀下去,但當我讀到行尾的時候,我已經似乎明白了什么,我想我是知道也是有權利決定我要在哪里結束的。從這點上來看,我是希望把圖片放在右邊的,因為當我不知道哪里開始的時候,我就從最左邊開始,等我讀到右邊的時候,我想我會很清楚我是否該結束此段的閱讀。

  有一種情況下我會把圖片放在左邊,就是廣告。如果我希望讀者多關注一下我的廣告的話,我會選擇把圖片放置在左邊,但是我是個人博客,不需要廣告,所以對我來講,我還喜歡把圖片放置在右邊,這更符合用戶的閱讀習慣。

  原文:http://songguo.net/blog/post/28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gepe 的頭像
    pagepe

    pagepe的部落格

    page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